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오서(五書) 읽기/논어주소(論語注疏)

[논어주소(論語注疏) 위정(爲政) 2-23] 올 것을 미리 알 수 있다 / 백세가지(百世可知)

by मोक्ष 2024. 3. 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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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張問: "十世可知也?" 《孔曰: "文質禮變."》 子曰: "殷因於夏禮, 所損益, 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 可知也. 《馬曰: "所因, 謂三綱五常. 所損益, 謂文質三統."》 其或繼周者, 雖百世, 可知也." 《物類相召, 世數相生, 其變有常, 故可預知.》

자장이 묻기를(子張問): "십 대 왕조의 일을(十世) 알 수 있을까요(可知也)?" 《孔曰: "문질과 예가 변한 것이다(文質禮變)."》 子曰: "은나라는(殷) 하나라의 예를 따랐고(因於夏禮), 빼고 더한 것을(所損益), 알 수 있다(可知也). 주나라는(周) 은나라의 예를 따랐고(因於殷禮), 빼고 더한 것을(所損益), 알 수 있다(可知也). 《馬曰: "소인은(所因), 삼강오상을 말한다(謂三綱五常). 소손익은(所損益), 문질과 삼통을 말한다(謂文質三統)."》 아마도(其) 누군가(或) 주나라를 잇는 사람이 있다면(繼周者), 비록 백 세 뒤라도(雖百世), 알 수 있다(可知也)." 《만물의 동류는(物類) 서로 부르고(相召), 세상의 운수는(世數) 서로 만드니(相生), 그 변화에(其變) 일정함이 있고(有常), 그러므로(故) 미리 알 수 있다(可預知).

 

[疏]‘子張’至‘知也’

○正義曰: 此章明創制革命因沿損益之禮.

○正義曰: 이 장은(此章) 창제와 혁명(創制革命) 인습과 손익의 예를(因沿損益之禮) 밝혔다(明).

 

‘子張問 十世可知也’者, 弟子子張問於孔子 “夫國家文質禮變, 設若相承至於十世, 世數旣遠, 可得知其禮乎.”

[‘子張問 十世可知也’者], 제자 자장이(弟子子張) 공자에게 묻기를(問於孔子) “무릇(夫) 나라의(國家) 문질과 예가 변한 것은(文質禮變), 가령(設若) 10세에 이르도록(至於十世) 서로 계승했는데(相承), 세수가 이미 멀어졌더라도(世數旣遠), 그 예를 알 수 있을까요(可得知其禮乎).”라고 물었다.

 

‘子曰 殷因於夏禮 所損益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可知也’者, 此夫子答以可知之事. 言殷承夏后, 因用夏禮, 謂三綱五常不可變革, 故因之也. 所損益者, 謂文質‧三統. 夏尙文, 殷則損文而益質, 夏以十三月爲正, 爲人統, 色尙黑, 殷則損益之, 以十二月爲正, 爲地統, 色尙白也. 其事易曉, 故曰 “可知也.”

[‘子曰 殷因於夏禮 所損益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可知也’者], 이것은(此) 선생님이(夫子) 알 수 있는 일로(以可知之事) 대답한 것이다(答). 은나라는 하나라를 이었고(殷承夏后), 따라서(因) 하나라의 예를 썼고(用夏禮), 삼강오상을 바꿀 수 없었다는 말이고( 謂三綱五常不可變革), 그러므로(故) 바탕으로 삼았다고(因之) 말했다(也). 소손익은(所損益者), 문질과 삼통을 말한다(謂文質‧三統). 하나라를 문을 숭상했고(夏尙文), 은나라는(殷則) 문을 덜고(損文而) 질을 보탰고(益質), 하나라는(夏) 13월을(以十三月) 정월로 삼아서(爲正), 인통이 되고(爲人統), 색은(色) 흑색을 숭상했는데(尙黑), 은나라가(殷則) 더하고 뺀 것은(損益之), 12월을 정월로 삼아(以十二月爲正), 지통이 되었고(爲地統), 색은(色) 백색을 숭상했다(尙白也). 그 일은(其事) 알기 쉽고(易曉), 그러므로(故) 알 수 있다고 말했다(曰 “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可知也’者, 言周代殷立, 而因用殷禮及所損益, 事事亦可知也.

[‘周因於殷禮 所損益可知也’者], 주나라가(言周) 은나라를 대신해서 서고(代殷立, 而) 은나라의 예를 바탕으로 쓴 것과(因用殷禮及) 더하고 뺀 것을(所損益), 일마다(事事) 또한(亦) 알 수 있다(可知也).

 

‘其或繼周者 雖百世 可知也’者, 言非但順知旣往, 兼亦預知將來. 時周尙存, 不敢斥言, 故曰‘其或’ 言設或有繼周而王者, 雖多至百世, 以其物類相召, 世數相生, 其變有常, 故皆可預知也.

[‘其或繼周者 雖百世 可知也’者], 비단(言非但) 이미 지나간 것을 따라서 알 뿐만 아니라(順知旣往), 겸하여(兼) 또한(亦) 올 것을 미리 알 수 있다(預知將來). 당시(時) 주나라가 여전히 있었고(周尙存), 감히 지적해 말하지 못하고(不敢斥言), 그러므로 말하길(故曰) 그 누군가(‘其或’)라고 했다. 만약(設) 누군가(或) 주나라를 계승해서 왕 노릇하는 사람이 있다면(有繼周而王者), 비록(雖) 많이(多) 백세에 이르더라도(至百世), 그 물이 비슷하면(以其物類) 서로 부르고(相召), 세상의 운수가(世數) 서로 낳으므로(相生), 그(其) 변화에(變) 일정함이 있고(有常), 그러므로(故) 모두(皆) 미리 알 수 있다고(可預知) 말했다(也).

[疏]○注 ‘馬曰’至‘三統’

○正義曰:云 ‘三綱五常’者, 白虎通云 “三綱者, 何謂. 謂君臣‧父子‧夫婦也. 君爲臣綱, 父爲子綱, 夫爲妻綱. 大者爲綱, 小者爲紀, 所以張理上下, 整齊人道也. 人皆懷五常之性, 有親愛之心, 是以綱紀爲化, (若羅網有紀綱之而百目張也)[若羅網之有紀綱而萬目張也]. 所以稱三綱何. 一陰一陽之謂道, 陽得陰而成, 陰得陽而序, 剛柔相配, 故[六]人爲三綱, 法天‧地‧人. 君臣法天, 取象日月屈信歸功[天]也. 父子法地, 取(法)[象]五行轉相生也. 夫婦[法人], 取象人合陰陽有施[化端也]. 君, 群也, 群下之所歸心. 臣, 牽也, 事君也, 象屈服之形也. 父者, 矩也, 以[法]度敎子. 子者, 孶也, 孶孶無已也.夫者, 扶也, 以道扶接. 婦者, 服也, 以禮屈服也.” 云 ‘五常’者, 仁‧義‧禮‧智‧信也. 白虎通云 “五常者何. 謂仁‧義‧禮‧智‧信也. 仁者, 不忍, 好生愛人. 義者, 宜也, 斷決得中也. 禮者, 履也, 履道成文. 智者, 知也, (或)[不惑]於事, 見微知著. 信者, 誠也, 專一不移. 故人生而應八卦之體, 得五氣以爲常, 仁‧義‧禮‧智‧信, 是也.”[疏]云 ‘損益謂文質‧三統’者, 白虎通云 “王者, 必一質一文者, 何. 所以承天地 順陰陽. 陽道極則陰道受, 陰道極則陽道受, 明(一)[二]陽二陰不能繼也.
質法天, 文法地而已. 故天爲質, 地受而化之, 養而成之, 故爲文. 尙書大傳曰 ‘王者, 一質一文, 據天地之道.’ 禮三正記曰 ‘質法天, 文法地. 帝王始起, 先質後文者, 順天地之道. 本末之義. 先後之序也.’ 事莫不先(其)[有]質性, 乃後有其文章也.” 夏尙黑, 殷尙白, 周尙赤, 此之謂三統. 故書傳略說云 “天有三統, 物有三變, 故正色有三. 天有三生三死, 故(士)[土]有三王, 王特一生死.” 又春秋緯元命包及樂緯稽耀嘉云 “夏以十三月爲正, 息卦受泰.” 注云 “物之始, 其色尙黑, 以寅爲朔.”
“殷以十二月爲正, 息卦受臨.” 注云 “物之牙, 其色尙白, 以鷄鳴爲朔.” “周以十一月爲正, 息卦受復. 其色尙赤, 以夜半爲朔.” 又三正記云 “正朔三而改, 文質再而復” 以此推之, 自夏以上, 皆正朔三而改也. 鄭注尙書三帛 “高陽氏之後用赤繒, 高辛氏之後用黑繒. 其餘諸侯用白繒.” 如鄭此意, 卻而推之, 舜以十一月爲正, 尙赤, 堯以十二月爲正, 尙白,
故曰 “其餘諸侯用白繒.” 高辛氏, 以十三月爲正, 尙黑, 故云 “高辛氏之後用黑繒.” 高陽氏, 以十一月爲正, 尙赤, 故云 “高陽氏之後用赤繒.” 有少皥, 以十二月爲正, 尙白, 黃帝, 以十三月爲正, 尙黑, 神農, 以十一月爲正, 尙赤, 女媧, 以十二月爲正, 尙白, 伏羲以上, 未有聞焉. 易說卦云 “帝出乎震.” 則伏羲也. 建寅之月, 又木之始, 其三正, 當從伏羲以下, 文質再而復者. 文質法天地, 文法(天)[地], 質法(地)[天]. 周文法地而爲天正, 殷質法[天]而爲地正者, 正朔‧文質不相須, 正朔以三而改, 文質以二而復, 各自爲義, 不相須也. 建子之月爲正者, 謂之天統, 以天之陽氣始生, 爲百物得陽氣微, 稍動變, 故爲天統. 建丑之月爲[地]統者, 以其物已吐牙, 不爲天氣始動, 物又未出, 不得爲人所施功, 唯在地中含養萌牙, 故爲地統. 建寅之月爲[人]統者, 以(人)[其]物出於地, 人功當須脩理, 故謂之人統. 統者, 本也, 謂天‧地‧人之本.
然王者必以此三月爲正者, 以其此月物生(細微)[微細], 又是歲之始生, 王者繼天理物, 含養微細, 又取其歲初爲正朔之始. 旣天‧地‧人之三者所繼不同, 故各改正朔, 不相襲也. 所尙旣異, 符命亦隨所尙而來. 故禮緯稽命徵云 “其天命以黑, 故夏有玄圭. 天命以赤, 故周有赤雀銜書. 天命以白, 故殷有白狼銜鉤.” 是天之所命, 亦各隨人所尙. 符命雖逐所尙, 不必皆然. 故天命禹觀河, 見白面長人. 洛予命云 “湯觀於洛, 沈璧而黑龜與之書, 黃魚雙躍.” 泰誓言 “武王伐紂, 而白魚入於王舟.” 是符命不皆逐正色也. 鄭康成之義, 自古以來, 皆改正朔, 若孔安國, 則改正朔, 殷周二代. 故注尙書 “湯承堯舜禪代之後, 革命創制, 改正易服.” 是從湯始改正朔也.

[疏]○注 ‘物類’至‘預知’

○正義曰:‘物類相召’者, 謂三綱五常各以類相召, 因而不變也. 云 ‘世數相生’者, 謂文質‧三統及五行相次, 周而復始, 而其世運有數, 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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